花生這樣放防黃麴毒素!可以冷凍保存的食物有哪些

2017022012:00
行李箱|20吋【Just Beetle】地圖系列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趣味積木系列 / 20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 》
魔方鈕扣系列 / 20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 》

【早安健康/Amanda生活美食料理】食物買回家沒有馬上食用完畢,有些真的不能放冷凍庫,可能會破壞食物原有的味道,或者流出水分影響口感。 

例如:蘿蔔糕就真的不能放冷凍庫,而有些冰凍時必須注意小技巧。

但是有些食物可以擺在冷凍庫,下次再取出加熱食用也不影響口感、味道。 

土司、饅頭、包子: 
我常常買土司回家,冷藏吃不到幾天就發霉了,原因是家人只有我會吃土司,但是天天吃我又會膩。 

因此擺在冷藏偶爾會忘記,但是將其擺放在冷凍庫,想食用時再放烤箱稍微烤一下,味道沒變還是好吃。 

新鮮麵條: 
我跟兒子都喜歡吃拉麵,但是住家附近的麵攤都沒做拉麵,需要跑遠一點的大市場購買,去一次只買一包又不划算。 

因此一次至少買個2-3包,買這麼多當然不可能兩三天就吃完,因此我把它放在冷凍庫保存。 

放冷凍庫前一定要把麵條分好等份,不能一整包沒分都塞進冷凍庫,這樣再取出來可就沒辦法煮,因此購買前可請店家幫忙分好。 

冰凍過的麵條煮之前不要退冰,先把水煮滾再把麵條拿到水龍頭下沖水2-3秒,馬上放入滾燙水中,快速用竹筷把麵條弄散開,其餘照正常煮麵方法。 

水餃、餛飩: 
自己包水餃大多會多包一些放冷凍庫保存,我曾聽過有人包了好幾斤水餃皮,開心的放塑膠袋再擺入冷凍庫,結果下次要取用時發現整個黏成一團不知該怎麼辦。 

包好水餃要擺放鐵盤裡,有人還灑上麵粉之類,其實我從不灑粉,只要鐵盤洗淨擦乾,水餃擺放時不能重疊,不要擠壓,包好馬上放冷凍庫,一定要全部都結冰才能取下,再放塑膠袋保存。 

排骨: 
煮湯或是火鍋我喜歡加幾塊排骨,每次煮排骨湯大多只放個3-4塊,但是煮之前還是要川燙過,總覺得有點麻煩。 

我會多買一些一次川燙好,等冷卻後分成幾包擺入冷凍庫,待下次要用取出沖個水去冰,馬上就可以煮了。 

絞肉: 
偶爾多買一些绞肉備用,沒用完也可以放冷凍庫,最好把肉攤平,量多的話先區分片狀,取出使用退冰時間才能縮短。 

青蔥、辣椒: 
青蔥便宜時,當然不可能擺到冷凍庫,除非不常上菜市場又怕蔥擺久爛掉,冷凍前先把蔥清洗乾淨,切好段或末,再放到塑膠袋或保鮮盒,再擺進冷凍庫既可。辣椒不用清洗處理,直接擺進冷凍庫,使用時再處理既可。 

花椰菜:
切塊洗淨,煮水汆燙10秒撈出放涼,擺進冷凍庫,烹調時只要加入略煮即可。長豇豆、四季豆都可以相同方式處理。 
豆腐:

豆腐鮮嫩口感冰凍過後會不見,但是會變成吃火鍋時搭配的最佳食材凍豆腐,因此萬一買回豆腐吃不完,可以把豆腐切好塊狀,擺入塑膠盤再套上袋子,或者直接放入塑膠袋裡攤平,再放置冷凍庫,需要時取出退冰,既是好吃的凍豆腐。 

雜糧飯 、白飯: 
前些年剛開始流行吃雜糧,原本我會每天加一些白米煮,只是很麻煩,每次都為那一小杯雜糧必須泡水3小時,後來我一次泡幾杯的雜糧單煮雜糧飯,凉透分小包裝放冷凍庫,想吃時再拿出來退冰,放電鍋蒸熱。 

肉燥、滷肉、滷豬腳: 
滷肉本來就很花時間,一次滷一點點很不划算,滷多了天天吃不但會膩,而且也怕膽固醇過高。 

可以一次滷上3-5餐的量,放凉後分別用密封拉鍊袋包裝成一餐的量,放置冷凍庫。下次食用時,可於前一日放到冷藏庫退冰,再加熱,既省瓦斯又省時間。 

起士條: 
拆封後一定要放置冷凍保存,否則三五天後就會發霉。 

水果: 
夏天可冰凍水果,既天然健康又消暑。 

葡萄:清洗乾淨用塑膠袋包好,放置冷凍庫冰凍,既可成為好吃又清涼的葡萄冰球。 

榴槤:我想大家都知道吧,去殼冰凍過的榴槤像冰淇淋一樣好吃。 

小番茄:清洗乾淨利乾水分,擺入入膠套或保鮮盒,置入冷凍庫,就是清涼消暑的番茄冰球。 

荔枝:有人說要去殼,也有人說不去殼,還是自己試試看就知道。 

芒果:去皮切塊狀,放到保鮮盒或塑膠袋冰凍,冰凍後會黏在一起,取出冷凍室放置約5分鐘既可輕易取用,可以直接吃也可以拿來絞冰沙。 

開陽、蝦皮、扁魚乾、小魚乾: 
這幾種海鮮食品雖然已經曬乾,但是放置太久還是會發霉、腐壞,如果短時間使用完當然可以放置冷藏。不常用或者量多,還是建議放置冷凍庫比較妥當。 

高麗菜乾、花椰菜乾(其他菜乾都建議冰凍): 
菜乾放置久了會變黑,雖然不致影響口感,但是看了就是怪,而且想吃還懷疑是不是發霉了,把它們放置冷凍庫,可以延長食用期顏色也不會變黑,不建議放冷藏,菜乾會逐漸乾枯變得酥脆,取出時會碎掉成粉末狀。 

去殼花生: 
為了防止黃麴毒素產生都會放入冷藏保存,不過店家建議還是擺入冷凍庫更好。 

紅蔥酥、蒜頭酥: 
自己作總會多炸一些,量多又不可能在短期間內使用完畢,放置冷藏保存期限較短,放置冷凍庫反而安心些,不怕很快就『臭油埃』。 

皇帝豆: 
剝除外殼豆子短時間兩三天內未烹調可放置冷藏保存,若是更長時間就不適宜放冷藏,可包妥好放置冷凍庫保存,一兩個月沒問題。 

鮮魚、鮮蝦、花枝: 
可以冷凍,魚跟花枝只需要個別包裝。 

但是鮮蝦必須注意,取容器擺入帶殼鮮蝦,加入水至少淹到7-8分,在置入冷凍。 

加水做法,可再取出料理時,不會因為退冰而讓鮮蝦本身水份完全流失。 


時尚香奈兒系列 / 28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BEAR BOX 》地圖系列 / 20+24+28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巧克力系列 / 20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