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午餐好難選,怎麼吃才不會發胖?

2017060211:40
行李箱|28+24吋【 BEAR BOX】 時尚香奈兒系列ABS材質霧面輕硬殼兩件組旅行箱行李箱行李箱|28+24吋【BEAR BOX】晶鑽系列ABS輕硬殼旅行箱/登機箱
花花系列 / 20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GATE 9 》

【早安健康 / 島野雄實】 

Q:上班族午餐好難選,怎麼吃才不會發胖? 
A:盡量避免高熱量的套餐。 
和「晚餐吃太多」一樣常見的發胖原因,就是「午餐吃太多」。例如,在公司附近的餐廳裡,老是點以油炸食品和肉類為主菜的大份量套餐或炸豬排蓋飯等單項料理。有不少人連續吃十年的公司食堂,就胖了十公斤。 

外食和公司食堂料理的熱量都很高!——如果你這麼認為,就要鼓起勇氣拒吃。取而代之,你可以做便當或去便利商店選購配菜,試著改變一個行動。患者當中也有學校或幼稚園老師,他們無法在孩子面前把營養午餐剩下來。這種時候,就在盛裝營養午餐的階段處理,例如裝少一點,尤其是高熱量的配菜等等,應該會有解決的方法。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放棄。 

Q:出門在外吃什麼比較好? 
A:前提是「沒必要就不去」並小心「份量」。 
一般來說,外食產業生意興隆的訣竅,就是「好吃、量多、安心」這三點,所以不管哪一家店都充滿了容易使人發胖的要素。無論是中餐或晚餐時段,外食料理總是提供很多油炸食品,以及肉加飯麵類等高熱量料理。像油或奶油的使用量,也多半都毫不吝惜,比起一般家庭料理豪爽得多。 
   
當然,就算吃外食,只要能吃得像幕之內便當一樣,或是能大量地攝取蔬菜,就沒什麼問題。不過就常見的外食料理種類和顧慮到同伴的意見來看,我想大多時候都很難這麼吃。因此, 除了盡量選擇幕之內式配菜,基本上只能小心不要飲食過量。 
   
其中有些患者會自暴自棄地心想:「既然都來到拉麵店了,也沒辦法。」然後告訴我:「我點了拉麵之後,又不小心順便點了鍋貼和小碗白飯。不過相反的,我會從明天開始努力的,醫生!」我也只能傷腦筋地回答:「呃、喔……加油,好嗎?」 
   
有非常多人都會以滿分一百分為目標而努力。可是發現無法得到一百分的下個瞬間,他們就會洩盡力氣,好像在說「我受夠了!」似地立刻掉回零分,這樣的案例真的很常見。我們醫生不要患者只拿零分或一百分;其實五十或六十分都很好,總而言之就是不要放棄朝著一百分前進。能夠做到這一點的人,他們的體重也都確實減輕了。 


行李箱|28+24吋【JUST BEETLE】積木系列ABS輕硬殼 行李箱 旅行箱兩件組行李箱|28+24吋【JUST BEETLE】 編織風情系列ABS材質霧面輕硬殼二件組旅行箱行李箱水漾菱格系列 / 24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BEAR BO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