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豆保存錯誤,喝了恐腎衰竭易致癌!專家都這樣保存

2017070516:56
24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多款賣場)行李箱|20吋【Just Beetle】新都市系列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
長頸鹿系列 / 20吋 / PC材質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 》



【早安健康專欄/無毒專家白佩玉】咖啡和人類的結緣十分有趣。6世紀時,有個衣索比亞牧羊人發現他的羊群只要吃了一種紅色果實,就會非常亢奮;他好奇試吃後,也有同樣的效果,能讓精神變好,這種果實就是咖啡。後來有人把咖啡帶到了阿拉伯半島,阿拉伯人又把咖啡傳到歐洲,此後,全世界都為這種飲料瘋狂,咖啡成了最重要的經濟作物,有人稱它為「黑色黃金」,在全球貿易中,它是交易量第二大的商品,僅次於石油,比可可和茶葉,各自高出了3至4倍。 
 

衣索比亞是咖啡的發源地,全球咖啡品種非常多,不過主要產地集中在南北迴歸線之間,而且最好是山坡地,海拔高度和咖啡品質有很大的關係。我曾看過一份報導,提到咖啡的貿易鏈有多麼複雜和不公平,咖啡豆從採摘到變成消費者手上的咖啡飲料,需經過一百多次轉手,假設英國即溶咖啡的零售價是100元,種植咖啡的小農只能拿到0.5元,比例落差之大,令人感慨,而且全球咖啡市場幾乎壟斷在國際財團手中。看到這則報導,好長一段時間,我都覺得很難過,也不知自己能做什麼。
 

我和先生Alan都愛喝咖啡,年輕時超喜歡「泡咖啡店」,我們可以開老遠的車,去朋友推薦的咖啡店待整個下午,品嚐香醇咖啡的同時,各自捧著雜誌或書籍,享受靜謐的兩人世界。
 

我還有一群「酗咖啡」的朋友,他們都嗜咖啡如命,且普遍有熬夜的壞習慣,有些甚至工作壓力很大。更妙的是,有人因為喝太兇,後來中年轉業,乾脆改行開起咖啡廳。我覺得凡事都要適可而止,咖啡很好,但喝過頭到上癮,就一點都不好了。
 

我曾經習慣每天早上喝咖啡,但為人母之後,為了陪伴孩子正常吃早餐,所以我把喝咖啡的時間改為上午9點至10點之間,做為稍事休息片刻的緩衝,如果手邊有事情在忙,即使不喝也沒關係。下午2、3點的時候,如果時間允許,我先生會親手煮一杯熱咖啡給我。我們喜歡現磨現煮,通常每天1杯,至多不超過2杯,咖啡之於我們,代表著身心休息和放鬆。
 

我的朋友阿國對咖啡頗有研究,烘焙的技術也很棒,他經常帶著自行烘焙的咖啡豆來煮給Alan和我喝,可是每次只帶一點點。阿國說不是他小氣,生咖啡豆烘焙加熱,會散發出濃醇的香氣,可是很快就會氧化、走味。他還提醒我,咖啡豆適合少量購買,開封後必須把空氣擠壓掉,用開口小且不透明的密封罐裝著,最好是真空狀態,放在乾燥陰涼的地方保存,如果家裡有防潮箱,封好放進去也行。
 

咖啡豆一定要妥善保存,這關係著,不僅是風味,還影響著健康。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在去年6月曾經抽檢市面上的咖啡豆和咖啡粉,就發現有些產品含有赭麴毒素A,這是黴菌的一種,大量攝入可能導致急性腎衰竭。此外在動物實驗中發現,赭麴毒素A會引起免疫力下降、肝病變、流產,還有致癌風險。歐盟在抽檢咖啡豆時,常高比例的發現赭麴毒素A;印尼衛生單位也曾在市售咖啡豆中檢出禁藥成分。上述這些,都是咖啡的隱憂。
 

長期以來,大家都喝進口咖啡,說實話,這些豆子到底來自哪個國家、進口的船期到底有多久、有沒有做好溫度和濕度控制,這些,消費者很難掌握。
 

這兩年託朋友的福,我才知道台灣除了雲林古坑之外,在台東、花蓮、南投,也都有小農投入咖啡種植,年產量雖然不多,但有自己的特色。我品嚐過,覺得品質相當不錯,若能搭配了解台灣咖啡豆特質的烘豆師,其實大有可為。有機會大家不妨試試,支持國人自產的咖啡豆。


專欄作家:無毒專家 白佩玉 Kelly
原本是人人羨慕的科技貴婦,直到小女兒出現嚴重「異位性皮膚炎」,讓她決定找尋天然無毒食材來改善女兒健康,從2003年開始,不破壞環境引進純海水、堅持不用藥,經過無數次失敗,終於養出台灣第一的天然無毒蝦。
此後,她繼續以「為孩子找真食物」的心情,到各地尋覓跟她一樣「用良心不用藥」的生產者,推廣「無毒食材」及「真食物的觀念」,喚起更多人對於食物與健康的重視。
現任:吉品養生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健康暢銷書作家



行李箱|28+24吋【 BEAR BOX】 時尚香奈兒系列ABS材質霧面輕硬殼兩件組旅行箱行李箱行李箱|20吋【Just Beetle】全編織風情系列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20吋【Gate9】五線譜系列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