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們想教好小孩?請把家當作公司,學習當CEO父母

2015091411:14

☆莎莎代言☆【BEAR BOX】紐約橫紋系列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三件組(28+24+20吋)☆莎莎代言☆【Just Beetle】趣味拼圖系列ABS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登機箱三件組(28+24+20吋)
莎莎代言【Just Beetle】菱格紋系列☀ABS輕硬殼旅行箱三件組(28+24+20吋)/行李箱/登機箱

孩子少,每個都是寶?

 

 

我是老大,也是長孫,據說小時候喝的奶粉叫S××。在民國五十年代,一罐的價格,據說差不多等於中小學老師一個月的薪水。

 

 

據說護士小姐可以輕易辨認出,哪個小孩喝的是S××,因為喝這牌子排出來的便便,顏色最像黃金,也最黏稠、最難清。我父母親一個是小學老師、一個是國中老師,意思是他們要是沒兼差,我可能會喝掉他們很多的薪水,而老實說,我也不知道當年我一個月喝掉多少奶粉。

 

 

大概沒有幾個人會知道自己小時候喝什麼牌子的奶粉,而我之所以知道,是因為弟弟妹妹長大後常蛀牙,而我超級懶惰刷牙,卻從不需要找牙科叔叔。我妹妹就去問我媽媽原因,這才知道只有我喝那麼貴的奶粉,他們都沒有。結論是:某牌奶粉真的比較好,愛小孩的爸爸媽媽請購買。

 

 

不,我當然不是在打廣告,我更沒有收代言費。只是想告訴大家,父母親可以為了小孩有多捨得,尤其現在的小孩少,每個都是寶貝。時代也不一樣了,即使是最低薪資,一個月也可以買上十幾瓶奶粉。現在養小孩貴的不是奶粉,是無止無盡的課程、雙語教育、父母的時間跟心力,萬一小孩找不到工作,宅在家當啃老族,那真是捶心肝。

 

 

以前養兒防老,現在養兒到老?

 

 

門診有一位年近60歲的單親媽媽,家裡養了兩位三十好幾的千金,都沒有工作。兩個女兒每天把自己關在房裡,大部分的時間掛在網上,一天吃2個便當,偶爾和網友出去。

 

 

「氣死了,以前是養兒防老,現在是養兒到老,這樣的小孩怎麼辦啊?」「除非她們願意到門診來找我,說真的我也沒辦法教妳什麼。」老實說,就算她們願意來,我還不知道拿她們有沒有辦法呢?

 

 

這幾年的媒體也報導了不少酒後肇事撞死人、賭到討債的上門潑漆、販毒偷拍吃牢飯的小開富二代。對任何父母而言,小孩變成這樣,應該都是一種極大的挫敗,我們透過媒體的追蹤報導,都可以看到充滿不捨的媽媽,依然極力保護被起訴的孩子;偶爾看到滿臉挫折、盡力逃避鏡頭的爸爸。

 

 

養好一個小孩,不只是個頭高或漂亮可愛、禮貌周到

 

 

很多人都已經可以接受:養兒不一定要防老、小孩一定要結婚或有下一代;對於一些富有的家庭,甚至不一定要求小孩有工作。在一個多元的時代,這不一定是壞事,也不應該說對錯。舉例來說,台灣企業一直很難交給專業經理人,往往淪為家族企業,但接班的第二代不一定適合,也不一定快樂。

 

 

但工作的意義不只是賺錢,也代表適當的社會互動,學習新的技能,而這些跟下一代的教育養成息息相關。生小孩的意義也不只是一個家族的延續,還牽涉到國家健全的財政、建設,與福利制度。除非台灣就要結束在目前活著的這群人,我們依然有社會責任要生養,更重要的是教好我們自己的小孩。

 

 

Photo Credit:PDPics CC0

Photo Credit:PDPics CC0

 

 

爸媽們,你們到底犯了多少錯誤的育兒觀?

 

 

要教好小孩,感情先擺一邊,了解育兒原則,設定未來目標

 

 

從精神科醫師的經驗來看,相信我,精神科醫師在門診看的例子super多,很多小孩的未來其實都是很早就可以預見的。因為現代父母面對剛出生的小孩,就經常犯下基本的錯誤,然後永遠沒辦法更正。

 

 

第1個錯誤:愛太多,愛到眼盲耳聾

 

 

「愛」是父母的天性,尤其是母親。相信很多人都聽過「愛之適足以害之」,但是往往有太多父母,即使到最後一刻都不曉得小孩是怎樣被你害的。

 

 

門診有一位70多歲的媽媽,帶了一瓶高級的酒來送我,希望我幫幫她50歲大陸經商失敗的兒子。即使兒子已經燒掉了幾千萬,父母大半生的辛苦積蓄,他依然不知問題何在,拼命跟父母要錢做生意。直到在台灣投資的餐廳又失敗,婚姻也出問題,父母親才認清楚,這個小孩不是做老闆的料。可是要找什麼工作呢?他才不願屈居人下,賺微薄薪水度日呢。

 

 

過於周到、過多的愛,放在能力不足、不願下苦功的兒子身上,在很早之前就已經注定了高不成、低不就,卻又過度自信與自戀的敗局,這些問題在失敗的台商身上看太多了。

 

 

而最近的例子則是一些懷抱美麗夢想出國留學的女生,英文講不好,功課也普通,在國外往往靠著當地男友的幫忙才能讀下去。最終感情與幫忙混為一談,當事人雙方都深受其擾,等學業完成後這些感情該如何收場呢?恐怖情殺是幾乎可以預期的。

 

 

太多愛,折磨了父母、逼瘋了小孩...

 

 

你說這跟愛太多、捨不得有什麼關係?不是個人因素造成的嗎?但是這些人很湊巧的都曾經是父母的心中寶貝、掌上明珠。父母的愛太多,愛到盲目,只求盡力給予,卻看不到致命的缺點,看不到在未來等待良久的失敗。 

 

 

愛聽起來很崇高、很偉大,愛只怕不夠,怎會太多?一切以愛之名,阿們。大海會為摩西退至兩側,盲人得以重見光明,死人都得以復活。曾經有一個小孩的智商已經低到接近智能障礙,可是父母很愛她,絕口不承認智力測驗的結果。除了請家教外,媽媽也全力陪讀,但孩子小三到小六的成績卻直直落。最後小孩接近瘋了,整天活在自己成績很好,要跟好朋友一起到美國讀書的幻想裡。父母很愛小孩,小孩也愛父母,但愛?折磨了父母,也逼瘋小孩。

 

 

 

 

那些看到20來歲小孩經常晚上出去喝酒,再自己開車回家的父母,不知道這是一個問題嗎?可是他們往往擔心的是小孩開車安不安全,所以買好車,求心安。高雄一場車禍下來,雙B車撞個全毀,他們的小孩只有輕微骨折,真是一分錢一分貨啊,可是無辜的路人卻被這對父母的愛子撞死了。

 

 

愛?慣壞小孩、反覆犯錯,讓別人家毀人亡。

 

 

第2個錯誤:把小孩的心智當成大人,忽略基本發展心理學的知識

 

 

其實做父母的,看到這個剛來到這世界的新生命,有關育兒的第一個問題應該是:「老天爺交給我的是什麼樣的一個生物啊?」

 

 

生物?她或他可是我的心肝寶貝耶,是一個人,怎會是生物?是的,一個貨真價實的「生物」,假如你心裡不舒服,請回去重看第一個錯誤 ─ 愛太多。

 

 

很多人都認為,或相信小孩是一個縮小版的大人,意思是「除了個頭小之外,小baby基本上和大人擁有一樣的知覺、認知,和靈魂。」

 

 

除了有沒有靈魂很難辯證之外,從科學上來看,小孩的腦部發展跟大人絕對是不同的。以前認為人的個性特質是後天教養環境所造成,像焦慮、害羞、固執、精力旺盛等等,但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基因遺傳的影響佔絕大多數。

 

 

那個我們必須要賦予人類更高價值,給予小孩更多關注與愛的時代背景,一般是指20世紀中葉前充滿宗教與獨裁思維的年代,已經過去了。我們對小孩已經給予過多的浪漫想像,尤其在台灣這個教育很普及、民生很充裕、小孩很少,科學觀念卻明顯不足的社會。
☆莎莎代言☆【Just Beetle】積木系列ABS輕硬殼行李箱三件組(28+24+20吋)/旅行箱/登機箱

【Just Beetle】 編織風情系列ABS材質霧面輕硬殼行李箱三件組(28+24+20吋)旅行箱.登機箱莎莎代言【Just Beetle】偶像劇*真愛趁現在款*迷宮系列ABS輕硬殼行李箱三件組(28+24+20吋)旅行箱.拉桿箱